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樹幹上的 克林姆

步道旁一棵大樹,斑斑駁駁的樹皮像裝飾樹幹的圖案,
讓我想起克林姆的"吻",畫中深情男子衣服上,一塊塊方形的圖案。


年少時很迷了一陣子克林姆。
愛、生與死的強烈題材、裝飾圖案營造的浪漫氛圍、分離於主流藝術的叛逆作風,正合澎湃的眼睛,濃烈的心。


真正造訪克林姆,是在奧地利國家美術館的上皇宮。
出乎意料,
面對真跡時,最感動我的,竟然是風景畫"奧地利農莊"與"白樺樹森林"。
當我透過畫面去感受畫家在草地上架著畫架,面對層層的樹木,看著農莊寫生時心頭的寧靜與奔放,頓時穿越百年的時間和距離,眼前不再只是畫,而是畫家的眼睛正看著的 一座有人在裡面生活著的農莊、用心擁抱著的一大片美麗樹林......
熱淚瞬間湧上眼眶,雞皮疙瘩從腳快速往上爬,感動得無法動彈......

哎呀呀,多美好的回憶啊!
坐在"同禮步道"的階梯上,對著一棵斑駁的樹,
憶起好多美麗的時光。

2 則留言:

  1. 缺乏美感的我,在美感方面的啟發可能是20歲以後的事了。
    看到這張克林姆的畫,讓我想到7年前因看了羅丹的傳記電影,才認識到羅丹的雕刻,那些雕刻同樣有著濃烈的情與慾,那是我唯一喜歡的雕刻家.....
    (hahaha...因為我只認識他一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