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SS的照片畫畫課

第一堂:水彩
池塘邊的樹倒映在池水和青苔上,瑰麗的光影讓我忘了實景。
天空雖是背景,但調色盤上怎麼調得出這樣寶石般的質地啊,我的讚嘆隨著微風輕輕晃漾,顏料也順著水波流動起來。
畫水彩的顏料雖然可以選擇,但無法完全掌握水造成的效果 ~
這, 就是水彩畫迷人的所在吧。

照了好多張倒影,最是喜愛這張的 天空藍。


第二堂:油畫
用調色刀敷上的深棕和灰綠,再用刀尖製造些雜點和小色塊,呈現樹幹斑駁的趣味,新葉還沒有充分接受陽光的照射,橘、黃、青綠...鮮嫩的色彩生意盎然,往煙聲瀑布的山徑,一路都是蕭瑟的冬意,我歡喜地捕捉這個充滿生命力的轉角帶來的喜悅。


先刷好天空和遠山,隔天 再慢慢佈置前方的樹。
色調是很容易調和的大地色系,難在如何剪裁,才能用畫面說出~
吸引我的,其實是那幾塊偷偷收藏樹木吻痕的石頭......


第三堂:彩色鉛筆
固態的筆芯適於畫線,照片裡不同方向的線條產生好幾股力量,引導著視線隨之流轉。草在風中搖曳的筆觸,透著強韌的生命力,針葉林則在艱困環境中深厚沉穩,整個畫面帶給我既安定又鼓舞的平衡。

我還清楚記得那天海拔高處乾爽的空氣、明亮卻不熾熱的陽光......


合歡山留著昨日殘雪
陽光下,用一種綿密鬆軟的質感迷惑著溫帶的眼睛。


第四堂:水墨畫
出發那天,細雨霏霏,從車窗往外看,一路雲霧繚繞,彷彿置身水墨畫中。
我用剛買的Nikon D90隔著車窗試拍,卡嚓卡嚓好不新鮮。
開著車的大熊說起某廣告用各種聲音突顯品牌在同級產品中優越的地位,一位盲人,用耳朵聽就知道走著的高跟鞋聲是香奈爾、汽車的聲音是賓士、相機的快門聲是萊卡......
對正用著的萊卡的大熊來說,我的快門聲應該還在幼稚園吧,
我阿Q地開心著~從幼稚園要升級很容易,博士班要更上一層可是很難喔! :P


一隻冠羽畫眉在梨山休息站旁的櫻花樹上覓食,
可愛的模樣成就了這張"工筆花鳥" 。


第五堂:粉彩
碎裂般塊狀的岩壁 彷彿用粉彩條 隨興推抹而成,
我瞇著眼睛仰望快速飄移如刻意變換背景的白雲,
再怎麼隨興,也比不上大自然的渾然天成。


用指腹摩擦奇萊主峰山坳裡的白色粉彩,雲就有了逐漸揚起之姿。
第一次用長鏡頭拉近遠山,驚喜中伴著某種逾越的不安,這種超越眼睛的強大功能,會是我的 ""嗎? 我希望自己不要落入"有機械者必有機事,有機事者必有機心"的宿命,在科技文明取代了大部分身體力行的現代,還能保有如雲出岫的悠然。


第六堂:粉蠟筆
粉蠟筆塗得夠厚重,就會產生類似油畫的效果,
山的形狀處理好後,用橄欖綠濃濃堆疊中間的樹林,拉開縱深,再用刮刀處理左下角近處光禿的地面......腦中快速地畫了一遍,用小小畫面搬回滿懷雄偉的大山。
每座山都有名字,但我認得的不多,只能以詩 深情稱喚:
................
這是我的家鄉
河流尚未命名 (如果你允許

我將用你的小名呼它
認識它一千朵百合花)
................
這是我的家鄉
山岳尚未命名 (如果你允許

我將用你的小名呼它
認識它一萬朵蝴蝶蘭)
.............................................................
摘自 楊牧 帶你回花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